葛斯回歸德甲,法蘭克福備戰歐聯

Image: Twitter/mariogotze.eth

葛斯:法蘭克福的近年表現說服了我

燕豪芬近兩年的現場見證者與同伴眼中,葛斯看來已驅走了初轉會時仍潛藏著的顧慮。在法蘭克福的介紹場合上,葛斯沒有明言羅渣舒密特這兩年在荷甲拯救了他的職業生涯——他可能不希望大家想得太遠,又或者他實在沒有這種想法,但要知道葛斯平時是會直呼羅渣舒密特為Roger——他現在只是輕輕帶過「與羅渣舒密特有過很好的經歷」、在燕豪芬「度過一段好時光」。

羅渣舒密特轉投葡超賓菲加,曾想把葛斯也帶過去。如果葛斯也跟著走的話,接下來也許會更為輕鬆,始終現在法蘭克福對他的期望只會越來越高。但話說回來,葛斯亦不覺得自己再次跌入在德國時所受的過度期望之中。他自言「已踢過好幾場好球、經歷又多了」,因此會「用另一角度看事情」。葛斯回答提問時夾雜著英語詞彙,看來是荷蘭一行的結果。

早在去年,法蘭克福已經游說過葛斯,但當時葛斯希望與羅渣舒密特共同進退。結果葛斯未有跟隨法蘭克福捧走歐霸盃,但也有為燕豪芬贏得荷蘭盃,現在兩個冠軍終於連線。

法蘭克福:2021/22球季回顧

法蘭克福將會怎樣迎接德甲與歐聯的挑戰?經過首週操練,教練加斯拿對球隊的要求或許仍未很明確,但體育總監高路舒已利用轉會市場上的動作早早訂下了清晰的路向。加斯拿表示:「假如再沒有其他常規球員離隊的話,我認為我們不會再有新收購。」

太多球員有力爭做正選?

葛斯、艾拿里奧(Lucas Alario)、梅安尼(Randal Kolo Muani)、阿里杜(Faride Alidou)、畢達(Aurelio Buta)等八位球員一早已簽訂合約,比錫達斯的土耳其左閘拉特雲耶馬士(Ridvan Yilmaz)亦即將加盟,這批球員明顯為陣容升了級,教練的戰術亦可以更多變,但工作亦因此變得更繁重。

加斯拿不只要從一大堆球員中找出最佳組合,還要令一眾球員滿意。法蘭克福現時有多位球員擁有當主力的條件,就算今季需要聯賽、德國盃、歐聯三線作戰,如果只靠輪換掙來多丁點的出場時間都難以滿足到他們。

法蘭克福用650萬歐羅從利華古遜簽下艾拿里奧,又簽入法國射手梅安尼,還有上季的歐霸英雄波里(Rafael Borré),如果加斯拿想延續上季賴以成功的三後衛配單箭頭戰術,問題將會變得更為尖銳——但以上問題只有在高斯迪留隊時才會發生。

加斯拿明顯本身是傾向踢四後衛,他來到法蘭克福的首季也想這樣踢,只不過成效強差人意,皆因四後衛陣式會令高斯迪不能發揮長處。到如今中堅軒迪列加退役,尼迪卡有望由不想踢的左閘位置移回中路,便能掃除法蘭克福踢四後衛的第二道障礙。

高斯迪與後防線組合的選擇

所以說高斯迪將會是法蘭克福會否改打四後衛的最後一個決定因素。快將30歲的塞爾維亞國腳高斯迪儘管想尋求新挑戰,但暫時仍未可以說他一定會離隊。法蘭克福願意接受1,500歐羅或以上的收購價,只不過數月前曾表示感興趣的祖雲達斯至今仍未出手,假如高斯迪真的是「祖記」教練艾歷尼(Massimiliano Allegri)的真命天子,便早應已經報價,加上高斯迪不論戰術上還是在私事上都受盡法蘭克福優待,他在新球會能否繼續有亮眼表現仍是一個問號。在法蘭克福,高斯迪就算盤扭十次或者傳中十次都失敗了,球迷以至隊友都會選擇噤聲,因為大家都知道值得再等他多試一次,但在車路士巴塞隆拿、國際米蘭則肯定不會這樣。因此球評家對於高斯迪未受強隊邀請並不意外,而高斯迪這位應屆歐霸盃最佳球員又不急於轉投同級的韋斯咸、羅馬或者西維爾,所以他本身會傾向留在法蘭克福,而且法蘭克福將要進入歐聯的大舞台。

Bundesliga: The Serbian “Mr Irreplacable!“ – Filip Kostić – THE KEY For A Win?

尼迪卡是去是留?

尼迪卡在轉會市場上沒有甚麼動靜,但不等如他不會離去。這位22歲的法國球員被認為是歐洲其中一位最有天份的後衛,而他的合約將於2023年完結,再拖下去的話他的叫價只會越來越低。高路舒自然想避免出現下季人財兩失的局面,但總不能就此強迫尼迪卡動筆續約。

除了高斯迪、尼迪卡之外,第三位同樣在2023年約滿而有可能因此放售的球員便是鎌田大地。法蘭克福本身想與鎌田大地續約,但並非不計成本地進行;加上法蘭克福剛簽入葛斯,鎌田大地未必可以繼續做負責派牌的核心球員,因此不難推斷出鎌田大地會積極尋找新東家。

鎌田大地可以做甚麼?

我們現在再回望法蘭克福的豪華進攻前場:打三後衛的話鎌田大地可以兼任左路葛斯與右路連士唐(Jesper Lindström)的後備,如果單計左翼位置,鎌田大地還需要與侯治(Jens Petter Hauge)作競爭;如果轉打四後衛,兩個前鋒位置將要更加突前,到時鎌田大地便要轉為與阿里杜和卡紐奧夫(Ansgar Knauff)爭位。

法蘭克福的中後場配置相對可以簡單一點。因為站在後防線之前負責掃蕩的伊辛卡(Stefan Ilsanker)已經離隊,加斯拿不論後防踢三個還是四個都可以沿用雙防中打法,到時蘇維(Djibril Sow)和洛迪(Sebastian Rode)都會是必然首選。

踢三後衛的話,尼迪卡、杜達、托尼(Almamy Touré)應會是加斯拿的首選,轉打四後衛時中堅位置會變成尼迪卡夥拍杜達,左閘將會由蘭斯(Christopher Lenz)與未報到的拉特雲耶馬士競逐,右閘則會是卡紐奧夫與畢達(從比甲安特衛普來投,預計要到九月才可以傷癒復出)之爭。門將位置就不用說,自然是查普(Kevin Trapp)的囊中物。

法蘭克福打法有望更為靈活

法蘭克福的比賽風格將會由幾位新簽入球員帶來變化。憑著葛斯的球技、創造力和敏捷的反應,法蘭克福上季面對對方防線後撤時無從入手的問題將得到紓緩。加上禁區殺手艾拿里奧有望真正彌補上季離隊轉投RB萊比錫安達施華,來自法甲南特的梅安尼則以高速見稱,法蘭克福將可以利用這班優質新血帶來進攻上更多選擇和彈性,這亦是加斯拿和高路舒一直所描述的理想陣容,如今他們終於擁有。

參考資料:
[1] Süddeutsche Zeitung (28/06/2022)
[2]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02/07/2022)


魔法.法蘭克福

在第22週法蘭克福迎戰拜仁之前,傳媒的焦點只集中在利雲度夫斯基與安達施華兩位射手的對決。雖然安達施華在賽前才告受傷退賽,然而奇兵法蘭克福最終仍順利擊敗了疲兵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