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華耶與涉貪案

在SKY的訪問節目中,施華耶(圖左)向採訪人員展示由警方發出的信件,證明他本人以至家人都受到死亡威脅。(Photo: SKY影片截圖)

「我的公事電郵收到大量不可思議的訊息,實在難以面對或者忽略。」施華耶(Felix Zwayer)在2022年1月由SKY發表的訪問片段中提及柏林警方書面告知:「網上有針對我的死亡威脅。」

「當你三天後還要為國際賽(歐霸盃皇家蘇斯達對燕豪芬)執法,會發生甚麼事?就是當你一如15年來的習慣收拾好行裝、離開家門準備與妻子說再見時,卻發現她哭成淚人。」

引述自德國足總裁判主管Lutz Michael Fröhlich在一月初發表的消息:施華耶正按其意願暫停候命。施華耶在多蒙特對拜仁慕尼黑聯賽大戰中表現備受抨擊,賽後更被多蒙特球員比寧咸等批評、暗指他(在這場比賽中)受賄——這位現年40歲的球證在23歲時曾以旁證身分捲入主球證Robert Hoyzer的操控賽果案。

話說比寧咸在多蒙特以2:3落敗後感到十分失望。在球證施華耶沒有判多蒙特獲得十二碼、又吹罰多蒙特在禁區犯手球之後,比寧咸接受挪威電視頻道採訪時說:「當一場德國最大型的足球比賽安排了一位曾捲入造假醜聞的球證,你還可以期待些甚麼?」

死亡威脅絕對不能容忍,亦不能視之為合理……(但就算安排比寧咸與施華耶會談,)一個18歲的比寧咸在這種對談中應該要說甚麼才好呢……不過我們多蒙特會方就隨時可以展開會談。

多蒙特對拜仁賽後三日,多蒙特體育總監索斯在就施華耶被攻擊一事的回應。
德國足總特別就今次爭議訪問影像助理裁判總監Jochen Drees。Jochen Drees表示拜仁後衛靴南迪斯確有推過多蒙特中場萊斯,但這次接觸未足以構成靴南迪斯撞人犯規;而且多蒙特在發動進攻時前鋒夏蘭特已經越位,而越位後發生的事情已超出VAR管理範圍,所以就算球證判上述的接觸為十二碼罰球,VAR都會因更早前發生的越位而取消罰球。

德國足總裁定比寧咸作出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判罰4萬歐羅,球會已承諾分擔部分罰款。多蒙特行政總裁華斯基表示:「我們跟他(比寧咸)談過,我們會按個比例攤分要繳交的罰款。接受處罰是因為我們想平息事件,亦想確保他可以繼續作賽。」

當年施華耶究竟有沒有收過錢?

Robert Hoyzer造假最著名的一場比賽:2004/05德國盃首圈,Robert Hoyzer為主隊柏達邦製造多個有利但不公的判決,導致時屬德丙的柏達邦爆冷以4:2淘汰甲組的漢堡。柏達邦在這場比賽獲得兩個十二碼罰球,漢堡方面則有前鋒伊美梅賓沙(Emile Mpenza)因投訴判決被逐。案件揭發後德國足總需要向出局的漢堡賠償金錢損失。(施華耶沒有在這場比賽中執法,但後來他在訪問中承認在那段時期Robert Hoyzer有作過試探)

根據德國足總在2006年5月18日發出的判決文件,由時任德國足總代理主席Rainer Koch擔任法官(Rainer Koch 本身是法學家出身)的體育法庭裁定,施華耶在Robert Hoyzer的賭博醜聞中洗脫了操控賽果的嫌疑,而施華耶更對揭發案件起了關鍵作用。」

但關於施華耶收受300歐羅的指控仍然存在。根據判決內容作假設,Robert Hoyzer是在2004年4月30日烏帕塔爾 SV(Wuppertaler SV)對雲達不來梅 II 隊的地區聯賽賽前給予旁證施華耶金錢,令施華耶可以避免「烏帕塔爾 SV 出現任何險情」。只是沒有證據顯示施華耶在這場比賽中下達任何違反競技原則的判決。

時至今日,施華耶對此事的說法截然不同:「我從沒有收受金錢,我從未被明確告知會有或曾有比賽造假。我亦從沒有因為要操控賽果而在羅拔那邊收取過金錢。」當施華耶被追問下去時他再補充:「任何人都沒有。」

施華耶一再重申他沒有接受過這筆金錢。回到2006年5月,施華耶就經律師撰寫信件給Rainer Koch,指自己只因出於程序上的考慮而接受這一段判決,事關他看不到有可能在法律上駁斥Robert Hoyzer就一件私事所作的證辭。Robert Hoyzer最終被判監兩年五個月,同時被德國足總判處終身禁止接觸足球事務;施華耶本來亦被判停賽約半年,但德國足總出於保護證人而要暫停施華耶的工作,兩項命令變相同期執行。連同案件揭發至判決前的一段時間,施華耶有約一年半絕跡於德國球壇。到現在施華耶再一次否認指控,而案件沒有出現新證據的話亦無法重啟。

在德國足總的網上公開存檔中,曾經長年獨缺了2006年5月的頁面;而本應在這個月份存檔的施華耶判決結果亦一直不見蹤影,直至2014年才經由《時代週報》將判決書足本披露。

(註:2008年7月,Robert Hoyzer因在獄中行為良好獲提早釋放,並在與德國足總和解後得以在柏林的地區聯賽球會任職,現時職業不詳)

施華耶去留即將揭曉

施華耶復出後,在2009/10球季首次踏足德甲,2012年更獲德國足總保薦成為國際足協球證。施華耶後來獲選為2013/14德國年度球證先生,再於2018俄羅斯世界盃擔任VAR影像助理球證(圖左)。

施華耶在1月SKY的訪問中透露自己仍未決定會否重返德甲擔任球證:「現在有兩道門擺在前面,一道門會帶我重返足球場,另一道門則會把我帶到不再有知名度、不再有這種壓力的美好私人生活。」然而剛踏入2月,《踢球者》即有報道指施華耶已私下透露復出的意願,由此可知他已經打開了重返足球場的那扇門。施華耶正參加由歐洲足協舉辦、原定於塞浦路斯面授、現因歐洲疫情仍然嚴峻而改為網上進行的三天課程:「幸好歐協不會質疑我應否上課。」

參考資料:
[1] kicker (18/01/2022)
[2] Zeit (09/12/2014)
[3] Süddeutsche Zeitung (19/1/2021)
[4] Welt (18/01/2021)
[5] Sportbuzzer (07/12/2021)
[6] DFB (05/12/2021)
[7]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22/1/2022)
[8] kicker (01/02/2022)


再見星期一

賀芬咸、利華古遜繼2013年「幽靈入球」後再次合演歷史性的一仗,為短命的「德甲週一場」寫上句號。

德甲復賽,球證準備就緒

大家一直以為球證只是副業,其實在疫症之下他們在財政上都受到很大打擊,但當復賽如箭在弦,這些球證又要全速準備就緒、再次向球場內外展現出專業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