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蒙特防線迎來了極限

Borussia Dortmund, BVB, Bundesliga, 多蒙特, 德甲, Projekt Anderen,

十二月將踏入 32 歲的侯姆斯,在 2019 年夏季以 3,000 萬歐羅從拜仁慕尼黑回歸多蒙特,現已進入第二個球季。多蒙特當初買回侯姆斯,是想要一位能加強開球質素與減少對手死球殺傷力的中堅。而結果是現在的侯姆斯的進程遠比預計中成功:多蒙特在「國家打比」之前的 6 場聯賽只失兩球,侯姆斯的 70% 單對單成功率是全德甲第二高,6 場觸球 604 次在聯賽中也屬於頂級數字。

侯姆斯與多蒙特防線開季6場0失球

雖然仍屬開季階段,但侯姆斯已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他極想在「魯爾打比」對史浩克04第 5 週)時取得入球,而他亦成功了--現役德甲球員中就只有他連續 13 季都有入球進賬。

侯姆斯接受球會電視台訪問時曾這樣說過:「今季還必需要取得更多入球,如果到了第 34 週我仍然只得 1 個入球的話,我是不會滿意的。」結果一星期過後侯姆斯便再添兩球,作客梅開二度取下比勒費爾德第 6 週)。這實在很瘋狂,皆因十分罕見--侯姆斯對上一次在德甲梅開二度已經是 10 年前的事,而他亦未曾試過在接連的兩場聯賽中射入 3 球。

侯姆斯雖然說不上是快馬,但他在速度上的不足之處往往可以用他出色的預測能力作補救,因此他經常可以化解對手的進攻,不論在地面還是高空的對抗都帶來了優勢;進攻方面,侯姆斯不再像以往在高普麾下時期般用長傳吊入對方後衛後方,但仍能不斷用地面球傳送上前,突破對方一道道緊迫上來的防線。

侯姆斯對多蒙特另一重要之處在於他的領導才能,這對充滿年輕球員的多蒙特來說十分重要。已有超過三百場聯賽經驗的侯姆斯一直在教導他的隊友、在場上提出清晰的指示。侯姆斯在多蒙特雖然只是副隊長(正隊長是萊斯),但實際上已經與正隊長的角色相差無幾,他對全隊發揮的平衡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路維棄用的梅拿、侯姆斯、保定相繼交出成績,記者久不久就會再問路維有沒有機會重召三人,只是每次得出的答案都是大同小異。

只是到了第 7 週的「國家打比」(Der Klassiker),多蒙特連續 4 場在聯賽負於拜仁慕尼黑。雖然多蒙特先開紀錄,但始終不足以保住勝局。

國家打比:多蒙特防線的極限

在賽事的第 24 分鐘,走運的是比賽當天才能確定上陣的侯姆斯本人:他走漏了利雲度夫斯基,只不過「利雲」的膝頭凸前了幾厘米,才給球證格拉菲(Manuel Gräfe)判入球無效。

到第 34 分鐘,輪到拜仁的甘美治在阻擋夏蘭特推進時傷膝,甘美治重傷退場之餘亦收下一張黃牌。(賽後證實甘美治右腳半月板受傷需要做手術,最快要到一月才能復出)對上一次甘美治在場上缺席25分鐘,拜仁連失兩球給哈化柏林(第 3 週僅勝 4:3);而這次不消 15 分鐘拜仁便告失守:第 45 分鐘古里路(Raphael Guerreiro)助攻給萊斯射成 1:0。

甘美治退下火線會否就此拖累拜仁?答案在 3 分鐘後就揭曉:與拜仁續約談判破裂的艾拿巴在補時階段射入自由球追平 1:1;第 48 分鐘再輪到多蒙特「故人」利雲度夫斯基力壓侯姆斯頂入 2:1,「利雲」開季 7 場射入 11 球刷新了德甲紀錄。

在賽前備受讚賞的多蒙特防線終於來到了極限。及後京士利高文(Kingsley Coman)第 50 分鐘遠射中柱,然後 80 分鐘由後備入替的利萊辛尼射成 3:1,夏蘭特在82分鐘追回一球但為時已晚。

Dortmund – Bayern 2-3 | Highlights | Matchday 7 – Bundesliga

多蒙特終於不用再纏繞在心理質素的爭論

賽後侯姆斯表示大家都忽略了運氣在這場國家打比中扮演的角色,而拜仁始終仍是精於把握運氣的一方。但畢竟在這場大戰中,多蒙特球員都展現出體育總監華斯基所要求的激情,因此有關他們是否心理上存有弱點的爭論可以暫且不提。

整體而言多蒙特表現得很好,只是右路一前一後的辛祖與梅尼亞(Thomas Meunier)曝露出弱點。而在過去兩季都偶有犯錯的教練法夫利,到了今季則幾乎完全發揮出多蒙特的能力,亦完成了鞏固防守的任務。因此這次不再是因為法夫利而導致多蒙特未能取勝、甚至一分不保,而只是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拜仁慕尼黑。對法夫利來說,這是一種肯定。

參考資料:
[1] Spiegel (01/11/2020)
[2] SPOX (01/11/2020)
[3] Die Welt (08/11/2020)
[4] Süddeutsche Zeitung (08/11/2020)
[5] Die Welt (08/11/2020)


DFL與私募基金合作計劃捲土重來

德國足球聯盟提出的大型集資計劃涉及私募基金,令不少德國足壇持份者聞之色變;另一方面,方案提供的資金將有助推動德國聯賽的國際化與數碼化進程,海外電視轉播收益水漲船高的亮麗前景其實也是各家球會樂於看見的。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費歷克大點兵

費歷克征戰卡塔爾世界盃選擇用尼高舒洛特碧克與蘇利,還揀選了修咸頓的20歲後衛貝拿高卓普。貝拿高卓普用對賽英格蘭僅有的1分鐘便換下了有76場國際賽經驗的侯姆斯,費歷克的決定始終引來了非議。

Loading…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refresh the page and/or try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