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高士文:「萊比錫仍未好得足以贏德甲」

德國足球聯賽, Projekt Anderen,

拿高士文在 2019/20 賽季由賀芬咸轉投 RB 萊比錫,經歷半季之後萊比錫以 37 分登上榜首。萊比錫除了首次成為德甲非正式的「冬季冠軍」外,在歐聯戰線亦首次衝出分組賽階段躋身十六強。《圖片報》近日刊登拿高士文的訪問,拿高士文在評估爭標形勢之餘,也分享了在公在私的一些點滴。(放心不是要再分享一次「屎坑度橋」)

拿高士文:萊比錫還須擊敗拜仁和多蒙特

現年32歲的拿高士文接受《圖片報》訪問時坦承「萊比錫仍需要繼續發展下去,現時尚未好得足以成為德甲冠軍」。

「大家總在說怎樣削弱拜仁多蒙特,但如果跟他們對戰可以取勝的話形勢才會更有利(譯按:RB萊比錫在上半季對戰拜仁、多蒙特同告賽和),不然到了季尾將會十分難捱。慕遜加柏穩紮穩打,屬爭標分子,史浩克04也十分穩定。」(譯按:上述五支球隊正是現時德甲第一至第五名,分差只有7分)因此拿高士文估計萊比錫接下來要取得與上半季同樣多的分數之餘,還需要額外多勝一、兩場才有望爭標。(譯按:上季歇冬前領先的多蒙特得42分,而當時萊比錫以31排第四)

Bundesliga: RB Leipzig’s Tactical Mastermind Julian Nagelsman (13/9/2019)

拿高士文不太在乎自己成為最年輕冠軍教練的可能性,他只關心一件事:「我只在意冠軍教練銜頭。『最年輕教練』到時只不過是錦上添花、為史書多添了一些素材,但是冠軍比年齡來得更具意義。」

執教萊比錫的小秘密

比賽前拿高士文通常只是會說一兩句激勵人心的說話,然後就把球員送上球場。「這只是為了配合教練的形象:身為教練便應該發言。但其實已經沒有甚麼話好說,因為球員都已知道比賽的部署,在腦海中浮現出相關的圖像,他們又通過手機上的動畫,構擬好自己需要做甚麼。」原來球員在獲知正選名單之前兩天,都已經知悉比賽部署,每個球員都會知道自己一旦擔任正選時要扮演甚麼角色,而一般教練則會留待比賽日當天才把計劃說出來。

與此同時,拿高士文又會將正選名單留待進入球場更衣室的時候才公佈,這是為了維持全隊處於一定程度的緊張狀態:「年輕球員心裡會想反正沒有機會落場,晚上便會冒險多看一陣電視。我並不是要責怪這些球員,但我實在不想在賽前有甚麼差錯。」

「馬教練」

拿高士文年僅32歲,是德甲最年輕的教練。要是沒有相應的自信,他斷不能冒起得如此快,但與此同時這種自信會令一些人覺得他很自大。

有見及此,他採用過一種十分特別的自我訓練方式--找來了一位練馬師合作。「已是四、五年的事了,主要針對個人性格發展:我應該怎樣控制自己給其他人所帶來的影響?」

拿高士文與人初接觸時會給人傲慢自大的感覺,這種觀感只有在大家真正認識後才會改變。他解釋說:「跟馬匹一起訓練時獲益良多,馬只會依靠觀察:『眼前這人會是隨和的,還是會為我帶來威脅?』」反觀人類,拿高士文認為大家都傾向先評估對方的職業和社會地位。「人類需要練習運用不同的姿態和表情以差遣馬匹,這是很難做到的,並非所有人都會懂。」

參考資料:
[1] Fussballeck.com (3/1/2020)
[2] Sport1 (4/1/2020)


尋找甘美治最佳位置

拜仁送走了拿高士文,改聘杜曹,前者「因禍得福」暫代德國隊教練職務,最近卻傳出二人「神同步」對同一位球員產生了新的想法:嘗試讓甘美治回歸右閘。就拜仁和德國而言,這可能已是最好的選擇,甚至可說是最佳的妥協。但對於甘美治,他自己又抱有甚麼想法呢?

德國足總123年以來首次炒教練

德國隊自卡塔爾世界盃首圈出局後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因無視今年國家隊的持續下滑而變得更為矚目。當德國在友賽以1:4再次敗於日本腳下,翌日辭退主教練費歷克的舉動便更見得姍姍來遲。

拿高士文在拜仁失利的真正原因?

經過傳媒大肆報道之後,拜仁慕尼黑終於在一日後發出聲明,證實拿高士文不再是拜仁的教練,而拜仁的新教練將會是去年秋季被車路士解僱的杜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