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布轉會懸案

FC Bayern München, Schalke 04, Bundesliga, 拜仁慕尼黑, 史浩克04, 德甲, Projekt Anderen,

2019年12月22日,傳出23歲門將新星紐布(Alexander Nübel)拒絕與史浩克04續約,季尾免費離隊。多家傳媒立即跟進報導,直指紐布下一站就是拜仁慕尼黑,而《踢球者》更稱紐布與拜仁的合約期將會長達5年。多個問號隨即彈出:紐亞約滿前離隊?抑或淡出?還未踢上大國腳的紐布隨時要坐板坐足三年?雖然紐布一直沒有公佈下季去向,但從各大傳媒與名宿的熱烈討論程度可見,大家似乎認定了紐布轉投拜仁已成定局。

名宿紛紛打問號

前國腳(譯按:更曾効力過史浩克04的)列文接受《圖片報》訪問時坦言難以理解:「如果紐布接下來數年要在拜仁當後備,他很難進一步發展成為一位國腳。」

就連拜仁名宿美亞(Sepp Maier)也對這宗傳聞中的轉會摸不著頭腦:「紐亞是世界級守門員,而且狀態仍然很好,我覺得還可以多踢三、四年,紐布的貢獻看來沒有必要。」(譯按:拜仁已公佈與紐亞提早續約,雖然沒有透露年期,但12月主流媒體都報導說紐亞的新合約直至2022/23季尾才完結)

馬圖斯:未必是全部真相

現時擔任SKY TV評述員的馬圖斯亦顯得十分驚訝:「假如紐亞跟拜仁續約又仍然『有心有力』,到時紐布來到拜仁或只能踢上寥寥幾場,不能再多了。」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的分析是:「以我所認識的紐布,是一位靈敏、具有智慧的年輕人,他知道自己需要甚麼,而他絕不是要長坐板凳。」馬圖斯因此推測「這不是真相的全部」:「或者是紐亞近年經歷多次重傷,再次受傷的風險增加了,以致在往後的日子中需要、甚至是必需減少出場?」

2017年紐亞左腳經歷三次骨裂,全年共缺席四十多場賽事。

馬圖斯認為史浩克 04 球迷會在下半季開始羞辱紐布:「紐布在史浩克已經沒有未來。」因此馬圖斯建議紐布提早在歇冬期向拜仁報到,但看來這是一個不合常理的選項,如果紐布即時轉投拜仁,拜仁便需要付出轉會費,但紐布明明可以在季尾免費招攬過來。

我從沒有說過一定會在德國踢至掛靴,但我也沒有說過要離開拜仁慕尼黑。

在紐布傳出不與史浩克04續約的同一個週末,《踢球者》刊登了紐亞的專訪

卡恩推薦過達史迪根?

在上星期日,西班牙主力跟進巴塞新聞的《世界體育報》(Mundo Deportivo)發稿,指拜仁其實與祖雲達斯巴黎聖日耳門一樣,都曾經向達史迪根探聽意向。拜仁想知達史迪根有沒有興趣2022年與巴塞隆拿約滿後來投,抑或在紐亞原有合約到 2021 年屆滿後轉會,但是《世界體育報》並沒有交待以上事件在何時發生。現年 27 歲的達史迪根在巴塞隆拿即將踢滿六季,已蛻變成一位世界級門將,有不少人視他為當今最佳的守門員。

假如達史迪根轉會拜仁將會十分哄動,達史迪根曾抱怨在國家隊的出場時間太少,遭到時任拜仁會長的漢尼斯回敬:「我認為不應該拿這些話題作公開討論,他無權提出要求。而且守門員人選不宜換來換去。紐亞就是 1 號,達史迪根是一位好的守門員,但紐亞更好而且更富經驗。」

所以建議考慮達史迪根的幕後推手有傳是尚未入主拜仁的卡恩,至少《世界體育報》會作如是想。到了2020 年 1 月,51 歲的卡恩將會進入拜仁董事會,再過一年當路明尼加都要引退時,卡恩更會接棒擔任行政總裁,與接替漢尼斯的新任會長海納(Herbert Hainer)共同掌管拜仁。

Bundesliga: Manuel Neuer vs. Alexander Nübel – World Star & Young Gun Go Head-to-Head

達史迪根情歸巴塞,紐布應會轉投拜仁

達史迪根與巴塞隆拿在三年前延長合約至 2022 年,他會想繼續効力巴塞嗎?據《世界體育報》報道,達史迪根已經完全融入巴塞,而合約標明的違約金亦高達 1 億 8000 萬歐羅。達史迪根希望續約,但亦並非全無條件:他希望巴塞擁有一支能盡掃錦標的隊伍。

達史迪根在 2019 年 9 月接受 SPORTBUZZER 訪問時亦表示很喜歡巴塞隆拿的球會以至整個城市,甚至會考慮在退役後留在巴塞隆拿。

傳出紐布拒與史浩克04續約後一個星期,達史迪根宣佈已為人父。

這可能解釋到為甚麼拜仁放棄了本來已經成數不高的「達史迪根方案」,改為引進另一位德國守門員紐布以取代紐亞。

據報紐布將於來季免費轉投拜仁,合約期直至 2025 年,初到時將會以紐亞繼任人的身分加以栽培。

拜仁慕尼黑在2020年1月4日公佈紐布轉會消息。

參考資料:
Sportbuzzer (24/12/2019), (23/12/2019), (28/12/2019)


利華古遜的最佳德甲開局

利華古遜成績反升,一般認為最大功臣是教練沙比阿朗素。但可別忘記招攬沙比阿朗素的人是體育董事總經理路菲斯,今年利華在夏天轉會窗引入多位即時能起作用的球員,也是出自路菲斯的手筆。

柏林聯勇闖歐聯:煤與鐵之間的妥協

柏林聯首登德甲以來戰績逐年攀升,四個球季內已達成歐協聯、歐霸、歐聯大滿貫。這家主場館容量只有22,000的地區球會要踢歐聯可不是易事,在「鋼鐵」(球會文化)與煤炭(財源)之間,柏林聯選擇了部分的妥協。

萊比錫再賣加華度爾,三線面臨大型重組

踏入2023/24球季,曼城在中堅位置再度補強,以9,000萬歐羅從RB萊比錫簽入年僅21歲的克羅地亞國腳加華度爾(Josko Gvardiol),超越麥佳亞(Harry Maguire)從列斯聯轉投曼聯的8,700萬歐羅紀錄,成為英超史上最昂貴的後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