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拿比成為德國鋒線的樞紐

Die Mannschaft, DFB, German National Football Team, 德國隊, Projekt Anderen,

基拿比:踏上現象級之路

基拿比(Serge Gnabry)有時在訪問中語出驚人。在上季的拜仁慕尼黑,記者經常會問他有關與洛賓在隊內的競爭,當大家以為基拿比循例會回答洛賓是偉大的球員、球隊需要他、最終教練決定……之類的客套話,基拿比卻說:「當我身處場外,就等如有一顆寶石坐在板凳上。」大家起初會覺得驚訝,隨後便會想那只是年輕人口出狂言。但不消數週之後,大家便發現他只是說出了真相。

在歐洲國家盃外圍賽大勝北愛爾蘭 6:1 後,基拿比身穿長風褸,在草地上接受電視台訪問。當被問到國家隊這動盪的一年的感受:「到現在仍然要談這些變化實在有點煩。沒錯我們仍然是一支年輕的球隊,但我認為我們已經踢出了非常好的足球。」

基拿比的高產量令人聯想起老梅拿

在德國隊,沒有人希望變動就此完結。雖然近兩場外圍賽共射入 10 球、在小組力壓荷蘭獨得首名、還確認決賽週分組賽 3 場比賽全部在慕尼黑進行(譯按:2020 年歐洲國家盃分由 12 個國家舉辦,獲編與德國共同籌辦 F 組分組賽的匈牙利因為未能直接晉身決賽週,本來需要抽籤決定該由慕尼黑還是布達佩斯舉行的一場賽事已自動歸由慕尼黑舉辦),很久已沒有這麼多好消息接踵而至,但是一班年輕球員都顯得謙遜,經常只以「進程」去形容近一年的變化,還會慨歎不夠時間趕及在歐國盃決賽週前發展成熟。唯獨基拿比,他不會把現在的德國隊看成是一個仍在施工的地盤,反而在這裏,當下就可以獲得成功。

對基拿比本人而言可能是真的。他在對北愛爾蘭的比賽中射入 3 球、德國亦直接進入歐國盃決賽週,但在德國隊這曖昧不清的一年之中,就只有基拿比才可以說是明顯的贏家。在隊中除了紐亞卻奧斯甘美治之外,路維就只給基拿比預留了必然主力的位置。在此之前,基拿比只代表過德國踢過寥寥幾場,到現在他已經成為德國鋒線上的一個新樞紐。

基拿比代表德國出場 13 次射入 13 球,已開始有人說「就像老梅拿」:在德國隊的歷史長河中,就只有「轟炸機」蓋德.梅拿有類似的紀錄,「但理所當然地」,老梅拿只踢了 12 場便錄得相同的入球數字。

基拿比在中鋒位置具說服力,讓路維探索新的可能性

「他是球隊的進攻點,很懂得護球,而且他在技術上很優秀。」路維如此評價基拿比。有記者將基拿比評為「現象級」,自巴西朗拿度以來,對前鋒而言這不會是一個最壞的綽號。

哥列斯卡(Leon Goretzka)這樣評論基拿比的成長歷程:「以前他經常受傷,找不着比賽節奏,現在的他已漸見穩定。」他們倆自國家隊青年軍相識至今已接近十載,「對他的期望與日俱增十分正常,他可以應付到的。」

在大勝北愛爾蘭的比賽中梅開二度的哥列斯卡,認為 4:1 那一球(基拿比全場最後一個入球)是全場最佳入球:「他保持了身體穩定,沒有被碰倒,這顯示了他是多麼的強壯,我亦有跟他提及過這點。」基拿比第一球(彈起來球再轉身射向遠柱網角)和第二球(在一氣呵成的跑動過程之中完成接球和射球動作)亦可圈可點。

Hattrick! Serge Gnabry on fire | Germany vs. Northern Ireland 6-1 | Highlights | Euro Qualifiers (20/11/2019)

外圍賽以平均計,只有比利時和英格蘭入球更多

在這場對北愛爾蘭的比賽中,基拿比踢回最喜歡的中鋒位置。至於在拜仁慕尼黑,因為利雲度夫斯基現在同樣每場入一球(譯按:下筆之際利雲的紀錄是 11 場入 16 球),基拿比不會踢到中鋒。基拿比曾向國家隊表態:「我踢最前,我在青年軍時也是這個位置。」到歐國盃決賽週圍繞在他身旁的可能會是利萊辛尼、添姆雲拿或者萊斯,還有可能是白蘭特和今期的第二贏家--哥列斯卡。

德國隊的前鋒問題根源始於高路斯退役,最近期的打擊則是連接棒的高美斯也要退役。而現時可見的解決方案是將會踢翼的(基拿比)移入中路,再把本來踢中鋒的(添姆雲拿)推出邊路,給大家帶來更大的衝刺空間。當然大家可以質疑今期對戰白羅斯和北愛爾蘭的表現不能作準,但可別忘記去年世界盃德國遇上韓國時是顆粒無收。

Stunning Goals by Ginter & Kroos | Germany vs. Belarus 4-0 | Highlights | Euro Qualifiers (18/11/2019)

參考資料:
Süddeutsche Zeitung (20/11/2019)


德國足總放棄Adidas改簽Nike

德國足總在2024年3月21日單方面宣佈將與Adidas中止長達七十多年的合作關係,並於2027年轉投Nike懷抱,據報這次Nike的出價比Adidas現時的合約價格高了一倍有多。

尋找甘美治最佳位置

拜仁送走了拿高士文,改聘杜曹,前者「因禍得福」暫代德國隊教練職務,最近卻傳出二人「神同步」對同一位球員產生了新的想法:嘗試讓甘美治回歸右閘。就拜仁和德國而言,這可能已是最好的選擇,甚至可說是最佳的妥協。但對於甘美治,他自己又抱有甚麼想法呢?

大帝退位:碧根鮑華的光芒與陰影

碧根鮑華先後以自由人、教練與夏天童話作者三個身份把世界盃包攬回來。這接近半世紀的時空裡,不少人在想,要是沒有這位法蘭茲,德國足球還會是現在般的模樣嗎?

Loading…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refresh the page and/or try again.